close

#家庭諮商師 #好累 #晨起有感

昨晚,跟老吉聊了很久,回過頭對照著人類圖,

突然發現了一些事,感覺可以解釋並轉換心境。

 

#情緒化

我蠻常跟朋友聊近況,也會在sns上講講最近發生的事,有時候會接收到同樣的回覆

「你不要那麼常抱怨,這樣會影響別人看你的觀感」

抱怨?!

我覺得只是敘述了一個已經發生過的事實,為什麼會讓你覺得像是抱怨?

我不懂…

我也覺得這些已經發生的都是小事,也都沒什麼無法解決,但我還是感到極度負面…

不能理解…

昨天回頭用人類圖再看看這些時候的自己,馬上就搞懂了那些時候的狀態。

 

#舉例來說

某次跟某前東家在談離開,老闆問了我有沒有什麼要說的,對他本身。我只回答

「不要這麼情緒化」

他一頭霧水,旁邊陪著處理流程的同事,我想應該也是感到茫然,

因為跟我在講那些造成我想離開的原因都不相同。

其實是因為當對方(當時的老闆)只要有不順心的事件發生,

他不爽的情緒會讓他想把所有在進行的案子都拿出來檢討,事件本身不大,

也先不論當時案子進行的好與壞,但我當下就只感受到一件事…

“他正在發洩他本人當下不爽的情緒”

對我來說,那不該是我要去承擔,我當然有不想承擔那些因為情緒而產生出來的工作與事件,

所以我就進入了負面的狀態。我也就只記得了他 "情緒化" 的部分。

 

#聽不懂對不對 #反正我也只是紀錄分析結果

所以我在回放敘述當下發生的事件,即便我認知事件本身有多小,

我記得的也只是那些我沒有推回去的那些對方丟出來帶有各種他自己正在面對的負面情緒所產生的事件,

而非這個人,或這個事件。

 

#不開心的是別人的情緒 #學著不去消化對方的情緒

老吉算是少數真的懂我的人,有太多人覺得我有的樣子卻是我不懂的那個模樣,

所以雖然對方給的解決建議我能認同與理解,卻無法瞭解這跟我想解決的部分有什麼關係。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些負面狀態是因為我急著想解決事件本身,

但因為時間因素,讓這些事情無法順利解決,因而造成我各種負情緒。

 

#沒想到 #總是有個想不到

通盤分析之後,卻是因為我接收了不屬於我自己的情緒、感受到、

並試圖解決這些不屬於我卻影響著我的那些情緒。

也許暫時還沒辦法很快反應出這些狀態,以及這些狀態下該要如何反應的方式,

但,人生很長,要學的本來就多,對吧!

 

#不再試圖去理解或解決那些不屬於我的情緒

#反正我本來就是一般人不懂的理性人

#所以才無法解決與理解別人的情緒

#人生就是自我理解的一條不歸路

——————————————————————

喜歡文章的讀者,也歡迎【追蹤】和【分享】,這都是對我寫作最大的鼓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靜羽喵。瀞語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